预防乙肝恶变 半年检查一次B超

2007-09-16 00:00:00 来源:

  汪大爷一年半前被诊断为“慢性乙型肝炎”,经保肝、抗病毒治疗,肝功能一直稳定在正常范围内,病人也没有明显症状。但较近做B超检查却发现,已是肝癌晚期,肝内癌灶多发、门脉栓塞,并失去了手术机会。
  看到病人伤心无助的神情,心中不免为他感到惋惜和难过。但当我问他这一年来为什么没有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做B超检查时,他说因为肝功能稳定,没什么异常,就没太重视,没想到一年的时间,会有这么大的变化。
 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往往病情隐匿,症状不典型,因此容易被患者忽视。其实,即使患者没什么症状,甚至肝功能正常,病情仍可能在持续进展,如不定期检查,很容易发展为肝硬化,甚至肝癌。
    在我国,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是肝硬化较常见的病因,一旦发生肝硬化,病情就不可逆转,病人会逐渐出现腹水、上消化道出血等多种严重并发症。反复住院,不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,也会给家庭、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。而肝癌带来的打击更是致命的,晚期肝癌从发现到死亡平均病程仅3―6个月。
  腹部B超检查对肝硬化、肝癌的诊断均有重要意义,甲胎蛋白(AFP)对早期肝癌诊断也有很大价值,因此提醒乙肝病人一定要定期做B超、甲胎蛋白检查,以便做到对肝硬化、肝癌早诊早治。乙肝病毒携带者及慢性肝炎病人,病情稳定时可每半年做一次;甲胎蛋白高于正常者应增加检查频率,3个月甚至更短时间查1次,必要时做CT协助诊断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